政策法规

首页 >政策法规

云南中医学院工会资产管理办法

【打印】阅读次数:

 

云南中医学院工会资产管理办法

 

    根据《中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以及《云南中医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会资产管理的原则

    云南中医学院工会资产,是云南中医学院国有资产的组成部分。在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的前提下,由学院工会对工会资产进行相对独立的有效管理。工会资产管理,是工会对资产物资进行管理的总称。工会财产包括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流动资产和低值易耗品及材料等。工会的资产、经费和学院及上级组织拨给工会使用的不动产,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挪用和任意调拨。工会财产不论是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流动资产,还是低值易耗品,都是工会开展群众活动,进行工会建设和举办工会事业不可缺少的物质基础。工会资产的管理,必须坚持购置有计划,进出有手续,增减有记录,保管有专人,年终有清查,损坏有原因,帐物要相符的原则。有效管理和充分发挥工会资产在工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二、工会资产的分类

    工会资产从形态上共分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流动资产、对外投资等。从种类上分为办公用房、职工“活动之家”、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现金、各种电器、电子、通讯设备、

  文化、体育器材设备,图书文物及陈列品,办公家具、用具及各种使用材料、元器件等。

    (一)固定资产:

    是指价值较高且能在较长时间内发挥使用效能,且不改变原有实物形态的各种设施与设备。其范围包括:

    1.工会组织的财产,凡单价在5 00元以上,耐用时间在一年以上,或单价虽不满500元,但使用时间在一年以上的大批同类财务,也作为固定资产。

    2.工会所属事业单位的财产,凡使用时间在一年以上,一般设备单价在500元,专用设备单价在800元以上,或单价虽在上述起点以下,但使用时间在一年以上的大批同类财产,也作为固定资产。

    (二)无形资产:

    是指不具实物形态而能为使用者提供某种权益和便利的资产。包括专利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以及其他财产权利等。

    (三)流动资产:

    是指工会可以在一年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现金、各种存款、应收及暂付款、借出款、存货等。

    存货包括以下几项:

    1.低值易耗品:专指低值品和易耗品两类。其中:

    (1)低值品是指单价在规定的固定资产起点以下,耐用时间在一年以上的物品;

    (2)易耗品是指单价在规定的固定资产起点以上,耐用时间在一年以下的物品,如一般工具、办公用具、劳保用品、炊事用具、医疗单位用品的小型手术器械、教学、科研单位用的各种低值或易耗品仪器等。

    2.材料:

    专指使用后就消耗,或逐渐消耗掉而不能复原的物质材料,及不属于固定资产和低值易耗品的各种财产物质,都属于材料。如原材料,建筑维修用材料、燃料、修理设备用的元件、配件等。

    三、工会资产的管理

    工会资产的管理,分为在用资产的管理和库存资产的保管。无论是在用资产还是库存资产的管理,都必须明确使用负责部门和管理负责人。应做到科学存放,合理使用;防失防盗,防腐防损;登记台帐,明细帐目;贴卡标记,定期点验;专人养护,确保安全。

    (一)固定资产的分类

    云南中医学院工会的固定资产共分为以下五类:

    1.房产类:包括办公用房、职工活动之家以及职工活动场所。

    2.宣传设备类:包括电视机、音响及各种娱乐器具等。

    3.体育设备类:包括各种体育健身设备、器材及体育用具用品等。

    4.图书类:供职工群众借阅的图书、杂志、报刊、资料等。

    5.办公设备类:包括家具、电子、电器物品及设备等。

    (二)固定资产的编号

    按学院有关固定资产管理规定进行编号并标贴卡片。

    (三)固定资产的增加

    工会固定资产的来源可分为:

    1.基建完工交付工会使用的固定资产;

    2.学院资金购入的固定资产;

    3.工会系统内资金购置的固定资产;

    4.接受捐赠的固定资产;

    5. 调入的固定资产。由行政或院外其他组织调入的固定资产中:一种是有使用权而无所有权的,应按行政或调拨单位的规定负责管理;另一种是将使用权和所有权都转移给工会的,则纳入院工会固定资产一样管理。

    (四)固定资产的领用和减少

    1.固定资产领用:

    工会系统内,需要使用固定资产时,应填写《资产物资领用单》,财产管理部门负责人凭单核发财产物资并作详细登记。

    2.固定资产的调出:

    学院工会财产,原则不对个人调出和借用。在院工会组织之间,或者在院工会组织与所属单位之间,财产可以根据需要进行互相调拨、租借使用。但应由调出或租借单位填写《固定资产调拨单》,一式两份报工会主管领导批准后,连同调出或租借的固定资产一并送交调入单位,调入单位接受固定资产时,应签退调拨单一份,再由调出单位的财务管理部门在调出的《固定资产管理卡》上将财产注销,连同接收单位签退的调拨单一并送交工会财务部门办理会计财务处理手续。如果是有偿调拨,应由财产管理部门将所收固定资产调拨价款同时交财会部门收帐。

    3.固定资产的报废、报损和变价处理:

    (1)工会固定资产由于自然损耗或非正常事故受到严重损坏不能修复和继续使用时,需要办理报废或报损手续。固定资产的报废或报损,由院工会办公室提出,经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提出意见后,报学院工会主席或副主席审查,并填写《固定资产报废、报损表》,凭《固定资产报废、报损表》核销固定资产的数量和固定资产总值金额。同时向学院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书面报告备案。

    (2)《固定资产报废、报损表》可只填写一份,连同注销的《固定资产管理卡》一并送交财务部门作为出账处理。

    (3)由于有关人员玩忽职守或保管不力,致使财产物资发生被盗、遗失或损坏的应及时查明原因,分别情节轻重给予应有处分和按价赔偿。同时办理报废、报损手续。

    (4)固定资产不能继续使用时,需报学院工会主席批准后方可进行处理。处理时,财产管理部门应将《固定资产管理卡》注销,连同价款一并.交财会部门办理出入账手续。

    (五)固定资产的清查

    学院工会资产的清查盘点工作,由工会资产管理人员和工会兼职财务人员负责。工会的固定资产管理每年至少清查盘点一次。

    通过清点查明:

    1.固定资产实有数与账面余额是否相符;

    2.各类固定资产的保管、使用、维修、保养等情况:

    3.固定资产发生盈亏的原因,同时根据清点结果填写《固定资产盘点盈亏表》;

  4.对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研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工会资产审计

由学院工会经审委员会每年对工会资产进行一次审计,并向工会及主管领导提交审计报告,在每年一次的“云南中医学院教代会暨职工代表大会”例会上,向与会代表报告审计结果。

五、其他

1.本《工会资产管理办法》自学院工会委员会批准印发各部门分工会之日起执行。

2.本《工会资产管理办法》由学院工会负责解释。

                                           

                                       00六年十月二十六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