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时评

首页 >理论时评

代表委员热议工会改革创新①“全天候”“零距离”凸显品牌效应

【打印】阅读次数:

想得起、看得到、摸得着、用得上,代表委员“点赞”工会组织服务职工新形态——

代表委员热议工会改革创新①“全天候”“零距离”凸显品牌效应

代表委员建议:社会各界要积极支持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的设施网点建设,政府要拿出更多资源通过工会为职工提供职业培训,解决职工困难

  尽管人在北京,来自上海的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周振波今天早上拿起手机的第一件事,还是习惯性地点开“申工社”的APP。

  “你看,‘福利街’栏目今天推出80个经络调理免费体验名额,只要是持有工会服务卡的女工,都可以报名申请。”周振波代表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就连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这里都有动态报道专题,我们为劳动者建言,大家第一时间都看得清清楚楚。”

  在上海,每天都有越来越多的职工在自己的手机上下载“申工社”。周振波代表说:“从在线入会、法律援助、福利活动到心理疏导,上海工会的各种服务项目都搬到了互联网上,16个区工会更是形成网上服务矩阵,工会真正做到了在身边和在眼前!”

  “不论大事小事,您都可以发表意见——您的意见对我们很重要。不论难事易事,我们都愿意提供服务——为您服务是我们应尽的职责。”这是上海“申工社”对工会会员的承诺,也是更多工会组织在新一轮改革创新浪潮中恪守的宗旨。

  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工会改革带来的服务职工方式和方法的拓展,服务职工理念的变化,引起了许多代表委员的关注。散布城市各个角落的户外劳动者服务休息站,互联网上一键阅读文字的电子职工书屋平台,凭借工会会员卡可以免费或优惠享受的培训、消费和亲子活动……这些工会服务品牌的影响日渐广泛,不少代表委员都可以脱口而出。

  “职工喜欢的工会,是想得起的工会,是看得到的工会,是摸得着的工会,是用得上的工会。”全国人大代表、安徽芜湖新兴铸管公司钢铁研究院副院长陶群南说,“工会的这些创新之举,显示出努力服务职工的诚意,让劳动者真切地感受到工会就在身边,值得点赞!”

  半年以前,陶群南代表刚刚卸任单位工会主席,对工会工作依然眷恋不舍。“说句实话,真正把职工聚拢起来开展活动,需要付出太多的努力和心血。但是,只要找准了职工的需求,工会工作的意义要比我们想象的大得多,干这份事业的人会有更多的成就感。”

  陶群南代表的这份理解,让全国政协委员杨帆深受感动。2016年春天,这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离开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成为重庆市总工会的挂职副主席,主抓工作之一就是“互联网+工会”。新推出的“渝工娘家人”APP,便是她挂职工作成果最直接的展示。

  今年40岁的杨帆委员是工学博士,一直从事科研工作,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跨界”到工会挂职,两种看似截然不同的工作思维进行嫁接,最终融合出的是服务职工“新点子”。

  挂职之初,杨帆委员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技术成果“藏在深山”中,除了本企业使用外,很难通过转化增加社会效益,也无法为创新团队带来可见的经济收益。于是,在设计“渝工娘家人”这款APP时,她就希望通过“在线科技店铺”的方式,将职工创新成果推送到全社会面前。

  如今的“渝工娘家人”里,劳动模范张永忠率先网上开店,4项技术成果和3项技术培训服务等待“买家”叩门。越来越多的一线劳模紧随而至,把自己的创新成果和创新效果展示到触屏可见的手机端,感受着社会的尊重。

  在杨帆委员看来,依托工会平台进行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的推广,需要长期哺育,最终一定会实现企业和创新者的“双赢”。她说:“全总领导来重庆调研时说,工会也要打开眼界,对外联手,这句话对我启发很大。今年,我们将整合第三方力量,引入科技成果经纪人,帮助劳模挖掘成果价值,进行专业化服务。”

  借助社会资源和专业人才,把工会服务职工的平台体系做大做强……工会改革创新中涌现出来的各种服务新形态,受到两会代表委员的一致好评。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淮安清河区环卫事业管理处原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孙国庆告诉记者,在淮安,为环卫工等户外劳动者服务的户外互助点和休息室遍布城区。“这些站点由工会倡导发起,整合带动学校、机关、药店等社会力量共同关爱户外劳动者,有钱出钱,有场地出场地,有服务出服务,这种思路特别好,可以复制到其他工会服务职工的内容中去。”

  更多的代表委员呼应孙国庆代表的建议。他们提出,社会各界应积极支持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的设施网点建设,政府应提供更多资源,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培训职工技能,解决职工困难。同时,各地工会组织也要加大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力度,让服务职工的渠道和手段更加丰富,实现工会服务的“全天候”和“零距离”。

  “服务职工的渠道创新,永远没有止境。”杨帆委员说,“今年全国两会,工会改革创新得到如此关注,一定会促进工会服务职工提升到新的水平,让千千万万的劳动者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中工网北京3月4日电 中工网记者 李瑾 杜鑫)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