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时评

首页 >理论时评

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创新创优建功立业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打印】阅读次数:

   刚刚闭幕的全总十六届五次执委会议,总结了2016年工会工作,并对2017年的工作作出部署。会议要求,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党中央一系列部署,加大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力度,增强工会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回首过去的一年,各级工会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年来,各级工会凝心聚力推进工会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了工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三五”规划建功立业;着力做好经济新常态下维权服务工作,促进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持之以恒推进基层工会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新形势、新任务,对工会组织提出了新的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工会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地解决好理论武装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会工作取得的所有进步和成绩,从根本上来说都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结果。因此,各级工会要真学、真信、真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新的一年,工会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责任更加重大。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深入推进。各级工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履行好工会维权基本职责,把“职工之家”“娘家人”的称号做得更加名副其实。不变本色,加大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力度,帮助职工解决就业和生活上遇到的新问题,扩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高度关注企业关停并转迁过程中的职工权益问题,突出维护好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继续聚焦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帮扶,为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积极发挥作用。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让全面小康图景化为现实,离不开苦干实干。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创新创优建功立业。围绕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组织广大职工积极投身“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进一步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健全“大国工匠”培养、选树和激励机制。大力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不断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纳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不忘初心,勇担重任,需要我们深化工会系统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坚持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做强基层、着力创新的工会改革总体思路,强化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意识、能力和效果,通过改革使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着力补好基层短板,坚持眼睛向下、工作下沉,编制、经费等工会资源向基层倾斜。把非公企业作为夯实基层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健全非公企业工会运行机制,做到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
    新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尽心尽力、奋发有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拼搏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