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时评

首页 >理论时评

树立四个意识创新工会工作

【打印】阅读次数: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工会理论研究是工会工作发展和创新的基础。王兆国同志在全国工会领导干部理论研讨会议上的讲话,主题鲜明,全面深刻,系统、精辟地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不断丰富发展的工会理论体系,为新时期的工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指导。笔者认为,创新工会工作实践,必须树立四个意识,即以旗帜意识把握方向,以支柱意识抓好重点,以民本意识落实宗旨,以创新意识破解难题,切实用新理论、新观点,解决好工会工作“走什么路,怎么走”两大问题。旗帜意识
    旗帜决定方向,性质就是定位。“讲话”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这一正确道路,阐明了社会主义工会组织所特有的鲜明的阶级性、广泛的群众性和高度的政治性这一本质特征。这些论断解决了工会的道路问题,解决了工作定位问题。笔者认为,今后的工会工作,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旗帜下,准确把握工会的本质特性,找准工作方向和工作定位。也就是说,工会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为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广大职工服务,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中心工作服务。虽然我们不直接参与经济建设,但是要成为职工投身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推动者;虽然我们不直接分配收入,但是要成为和谐劳资关系、促成共赢格局的调节者;虽然我们不是立法机构和执法部门,但是要成为广大职工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先进文化建设的引导者。只有这样,工会才能代表和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才能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支柱意识
    抓经济建设,必定要抓好支柱产业,支柱产业强,一个地区的经济总量就大,竞争优势就突出;同样,我们抓工会工作,就必须抓“四个支柱作用”,支柱作用强,职工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就会得到保障和提升。作为地方工会组织,需要思考和解决好工作重点是什么?切入点和突破口在哪里?我们的工作业绩如何衡量等一系列重要问题。笔者认为,答案就是“讲话”中提出的“工会要在推动改革与发展、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维护政治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等四个领域中,充分发挥好国家政权重要社会支柱作用”,这四个方面的支柱作用就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和工作业绩的衡量标准。因此,只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发挥好工会的社会支柱作用,广大职工才能满意,工会工作的一盘棋才能搞活,我们工作的政治价值和社会价值才能得到充分体现。民本意识
    王兆国同志讲话着重阐述了协调劳资关系、促进社会和谐问题,自始至终贯穿着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理念。我认为,关注民生、维护民利是大原则、大事情,工会组织应当树立“积极为职工解难,主动为企业分忧”的服务理念,努力探索平衡劳资关系,促成和谐共赢的有效途径,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要求,体现到工会工作中来,努力提高职工群众的满意度、社会和企业的认可度。在实际工作中,既要保障本地职工的就业再就业,又要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的基本权益;既要维护在岗的,又要关注退休的;既要重点帮扶特困职工,又要惠及全体职工。创新意识
    市场经济体制打破了计划经济体制的固有格局,使工会的身份、地位和作用凸显出来。当前,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发展格局,经济转轨、社会转型、产业结构和所有制结构的调整,都使工会工作面临一系列需要深入思考和实践的新课题:企事业改革发展变化加快,需要工会组建工作既要坚持不懈,又要常建常新;职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需要工会维权领域既要不断拓宽,又要兼顾群体需求;劳动关系的复杂化、多元化,需要工会工作方式既要积极主动适应,又要不断创新发展。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我们不断用新眼光认识新事物,用新思路解决新问题。
    一是创新思想观念,以创新的理论带动观念的创新,以创新的思路促进难题的解决。
    二是创新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工会的组织体制,以非公有制企业的工会工作为重点,积极推进“重心下移”的管理体制,着力强化“属地管理”的工作职责,并充分调动职工和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会员办会、民主办会、依法办会和科学办会,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的组织活力。
    三是创新工作机制,着重围绕协调劳资关系、促进社会和谐这个重点工作,探索创新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等工会宏观参与机制,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信息畅通的职工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逐步形成党委高度重视、政府部门协同、社会资源整合、劳资关系和谐、工会作用突出的新格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