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时评

首页 >理论时评

工会周刊工运理论观点集萃之五

【打印】阅读次数:

把握“多权并维”的两个层面

    董柏云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工会组织的“多权并维”可谓内容广泛,含义深刻。当然,“多权并维”并不是齐头并进,没有重点,而是应该根据不同企业、不同情况来确定具体的维权内容。依笔者之见,需要从两个层面去把握。
    作为工会组织,特别是地方一级工会,组织机构应当与“多权并维”要求相一致。面对职工维权内容的多样性,需要整合现有人力、物力、财力,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一站式”服务,如建立职工维权中心、法律维权协会等等,使维权工作落到实处。
    作为工会干部,尤其是基层工会主席,要增强法律意识,系统学习、努力掌握涉及职工权益的法律条款。而最重要的是学会沟通、协商、谈判,学会在法律规定的前提下,与企业行政领导相互尊重,精诚合作,努力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和增强竞争能力,把职工“多权并维”与维护企业整体利益结合起来,取得“双赢”。

加强工会自身改革之我见

     潘联芳

    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工会的作用得到了更充分的发挥,工会在职工群众中影响力也有了很大增强。但是与当前新形势、新体制的变化而言,工会确实还面临许多新的困难和问题,亟待加强工会自身改革与建设。
    笔者认为,首先,在政治上保证职工主人翁地位,形成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良好氛围。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要带头贯彻落实“依靠”方针,在加速企业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其次,在工作职能上理清层次性,注重工作内容、目标的选择。要重点确保工会的维护职能在企业中的不折不扣落实。第三,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增强自主性。所有企业工会都要结合实际和职工意愿、需求开展活动。第四,在活动方式上更好体现实用性和实效性。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强调实用性和实效性,创新小型、自主、分散、实在、针对性较强的活动方式。

提高班组建设水平班组长应加强转变

     汪红涛

    实践证明,班组工作的好坏,班长综合能力的高低是重要因素。一个合格的班长应该具备一定的文化教育素养,优秀的政治思想素质,持续的学习创新力,熟练的业务工作能力,良好的管理协调能力。随着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管理重心、分配权、用工权的下移,同时暴露出部分班长的综合能力还远远不适应新形势下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阻碍了班组建设整体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为提高班组建设水平,班长应做到“三个”转变:班长应由“经验型”向“学习型”转变,要有较强的创新精神,要努力争做学习型班长,要形成浓厚的团队学习氛围。班长应由“苦干型”向“管理型”转变,要具备较强的组织能力和管理水平,要强化激励机制建设,要大力推行现代化管理方法。班长应由“简单粗暴型”向“以人为本型”转变,要学会创造快乐工作的文化氛围,要学会“官”爱职工,要学会“以德治班”班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只有在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上狠下功夫,才能把班组建设成为具有活力、战斗力、凝聚力的生产单元,确保班组整体作用的发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