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时评

首页 >理论时评

工会工作观点集萃之三

【打印】阅读次数:

   工会工作知名品牌的提升思路 □王洋
    工会工作品牌建设其本质是一项长期工作,从品牌定义到品牌内涵是一个包含多种丰富内容的课题,对工会而言,需在实践中反复锤炼,精益求精,最后形成有品位与品质能够适应现代工会工作发展要求的载体。
    1.梳理工会工作品牌线,合理布局工会品牌结构。工会提供给职工、企业和社会的品牌大致可以分为帮扶工作品牌线、平台和载体品牌线、安全生产品牌线、维权工作品牌线、和谐社会品牌线等,目前需要科学梳理工会工作品牌线,对品牌进行定量和定性的分析与评价,做出取舍调整品牌的结构,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工会工作的“百年品牌”。2.实现工会工作品牌网络化,拓宽工会品牌服务领域。网络化是工会工作品牌产生、成长、成熟等阶段演化递进的助推器,能够有力地促进工会工作品牌社会化的进程。因而,工会工作品牌网络化一方面运用现代化手段,逐步实行现代化管理,把工会工作品牌的信息存入电脑,企业、基层工会和上级工会互相联网,及时掌握工会品牌的工作情况,让工会品牌信息为社会更多的公众所共享。另一方面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面的品牌工作网络,拓宽工会工作品牌服务社会的领域。

    提升我国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的对策 □毛钟红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总体水平还很低,与国内大企业和国外企业相比,在创新投入,研发能力和成果转化等方面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从现实情况来看,大多数中小企业仍没能摆脱外延为主的发展模式,缺乏应有的技术创新实力,尚难以走上以创新求发展的道路,生产成本高,产品低端化,市场竞争能力有限,发展形势严峻。笔者建议,需要国家社会以及企业本身等多方努力,提高我国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具体措施有:1.营造良好的政策、法制环境。2.建立健全激励创新的机制。3.促进产学研结合,建立科技公共服务平台。4.完善和落实技术创新的配套政策。5.加大科技创新资金投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6.加大中小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7.加大创新人才的培育机制。

    基层企业工会干部选拔和管理问题的几点建议 □张凤岐 朱玉强
    基层企业工会干部选拔和管理工作,必须采取“三个到位”措施,认真加以解决。1.抓好人选,坚持重点考察到位。必要的民意测验等形式,严格把好考察关,把一些有能力、有水平、年富力强、工作政绩特别突出、热爱工会工作、职工群众信赖的干部选拔到基层企业工会工作岗位。2.采取措施,坚持业务培训到位。认真抓好新任工会干部的业务培训工作,使他们通过培训尽快掌握新时期基层企业工会干部应知应会的工运理论、工会法律、工会业务、政策、管理等业务知识,使他们早日成为做好新时期企业工会工作的行家里手。3.履行职责,强化工会干部的管理到位。要坚持基层企业党组织对工会干部协管的原则,加强对工会干部平时的教育管理。组织基层企业工会干部进行民意测评,发书面材料到职工群众中了解情况,定期向基层企业党委和上级企业工会反馈情况等形式,加强对工会干部的管理和跟踪问效等工作,对那些工作政绩突出者,建议给予晋级或表彰奖励,对不合格的工会干部建议进行罢免撤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