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时评

首页 >理论时评

工会周刊工运理论观点集萃

【打印】阅读次数:

建议在人才交流中心建工会组织

    苏俊凯

    当前,随着经济形势的多元化,择业方式也逐渐多样化。自由择业者作为新的就业形式数量呈逐年增高的趋势。自由择业者将自己的人事关系档案寄存于人才交流中心,但是因为人才交流中心没有设立工会组织,许多自由择业者不得不放弃工会会员关系,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自由择业者也是以工资收入为主要来源,也是社会主义劳动者,也符合《工会法〉对工会会员的要求。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自由职业者也会遇到劳动纠纷等事宜,缺乏组织维权,对于保护自由择业者的劳动权益十分不利,也易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不利于和谐社会建设。因此,笔者建议,在人才交流中心设立相应的工会组织,把一部分自由择业者组织起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和谐。

创新非公企业农民工素质教育方式

    林致凡

    在新形势下,要不断创新方式来开展非公企业农民工素质教育和发挥工会组织作用。1.运用传播媒体。充分根据实际情况,运用电视电脑广播报刊等各种形式的传播媒体,用受农民工欢迎方式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2.建设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包括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共同价值观念等等。3.加强心理疏导。企业可以设立员工心理咨询室或者心理咨询热线,还可以设立工会信箱、经营管理者信箱等等让农民共有倾诉苦闷和愿望的渠道。4.开展劳动竞赛。主要指技术练兵、比武等。5.举办文体活动。开展各种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增强职工的参与意识,陶冶情操,提高素质。
    在创新农民工素质教育方式的过程中,企业工会应积极主动发挥自己的作用。一是利用职代会等机会,推动企业重视职工素质教育。二是积极主动协调企业相关部门开展职工素质教育。三是建立工会信箱或者职工咨询室,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有的放矢的开展思想教育工作。

提高职工代表素质的对策

     潘联芳

    职工代表素质直接影响职代会的质量。笔者认为提高职工代表素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引导职工代表多参与民主管理的实践活动。包括定期组织职工代表巡视检查、职工代表就职工最为关切而又急需解决的问题,向行政领导或部门质询、职代会决议和提案落实情况的监督等。
    2.加强做好职工代表的管理。要有的放矢组织职工代表学习法律法规、有关政策,掌握企业管理知识,了解本企业现状和发展趋势,以此提高职工代表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使更多职工代表了解自己肩上的重担,自觉履行代表职责。
    3.开展职工代表述职评议。为使职工群众对职工代表实施有效监督,开展职工代表述职和民主评议,无疑是很好办法和举措,每年一至二次,职工代表向自己选举部门的职工做好述职,如实汇报履职情况和作用发挥情况。
    4.鼓励保护职工代表的进取心。通过开展企业民主管理活动,使职工代表实实感到在企业生产经营、分配、生活福利等方面有自己的“话份”,促使他们更好地做好职工群众“代言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