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时评

首页 >理论时评

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打印】阅读次数:

    当前,工会如何进一步认识解放思想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迎难而上,进一步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进一步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科学发展的措施,促进工会事业大发展,推动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是摆在各级工会组织面前的一项艰巨而紧迫的任务。
    进一步解放思想是推动工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迫切要求
    事实说明,没有思想解放、改革创新就没有工会事业今天的成就,解放思想是推动工会事业发展壮大的不竭动力。
    从国内劳动关系的发展变化来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我国的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职工队伍深刻变化,劳动关系更加复杂多样,矛盾不断增加,维护职工权益的任务变得更加艰巨。
    从工会自身建设来看,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思想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安于现状、自我满足的安稳思想。直接造成精神振奋不起来,工作缺少动力,阻碍工作创新发展。二是因循守旧、目光短浅的“等靠要”思想。直接造成了大局观念、改革开放观念不强,视野不宽、目光短浅,思路不广、办法不多的状态,致使工作处于被动局面。三是应付了事、责任不清的得过且过思想。我们的工作权责不清缺乏机制,虽然建立了各种各样的制度,但是大多是应急性制度,整体性、配套性、系统性制度少,原则性制度多,具体化、明确性、操作性制度少;正面规范行为制度多,如何监督、如何落实、如何追究责任的制度少。致使有的职能部门缺位、错位、甚至越位,管理不规范、责任不明确,缺乏机制的激励作用,执行力不强,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难于取得实效。
    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创新意识,积极寻找破解工会事业改革发展的办法,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工会事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进一步解放思想,必须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
    推动工作是解放思想的目的,解放思想的结果要落实到拿出改革创新的办法上。要通过学习讨论,思想碰撞,更新思想观念,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推动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形成符合本地区本部门发展实际的科学决策。
    首先,要总结实践经验。实践是检验解放思想的标准,只有真正能够推动实践发展的思想解放,才是科学意义上的解放思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就是要更加深刻、更加清醒地认识,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经验总结和实践证明,对中国工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回答只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这样一个唯一的答案。我们必须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认清这个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发展问题,做到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醒,彻底解决好“路”的问题,坚定不移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直气壮地走自己的发展道路。
    其次,要促进观念大转变。广大工会干部是推动工会事业科学发展的根本力量。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始终是工会自身建设的核心问题。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最根本的是要和广大职工有感情。工会干部要牢固树立以职工为本的观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职工的呼声,关心职工的疾苦,贴近职工的感情,真心实意地为广大职工说话办事,切切实实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我们领导干部要自觉地把思想从那些不合时宜的传统观念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把束缚工会事业发展的思想转变过来;要通过不断地学习、交流、探讨,彻底改变陈旧的思想,用创新发展的思想理念,开拓视野,立志谋求大发展,用科学发展的思想理念,转变发展模式,使工会事业的发展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第三,要注重真抓实干。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转变作风,切实提高为基层、为职工群众服务的能力,努力提高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一是要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新时期工会工作的第一要务。以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己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加快发展。二是要坚持把服务职工作为工会工作的主旨。工会必须努力做好新形势下服务职工群众的各项工作,切实使广大职工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物质成果,自觉投身到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实践中来。三是要坚持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工会工作的主线。必须从工会的职能和特点出发,积极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切实使劳动关系各方相互尊重、和谐相处、齐心协力、共谋发展,努力在推动共建共享和谐社会中发挥工会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四是要坚持把强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作为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是工会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基本手段。工会要进一步强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努力以维权工作的实效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和谐社会建设。五是要坚持把增强企业工会活力作为工会工作的基础。只有不断提高企业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才能更好地履行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更好地调动和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完成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充分发挥企业工会在推动改革发展、服务职工群众中的重要作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