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新闻

首页 >工会新闻

我校魏喜春荣获云南省2015年德育标兵——先进事迹材料

【打印】阅读次数:

 魏喜春同志事迹材料

 

20017月,作为一名生涩的大学毕业生,她带着初入社会的忐忑,青春的激情和对教育事业无比的真诚,走入了教育工作这片热土,踏上了三尺讲台,开始了属于一名年青教育人的努力与奋斗。然而美好的开始并不意味着过程的一帆风顺,2012年怀抱对教育事业一腔热情的小魏老师不幸遭遇了严重车祸,脊柱骨折损伤神经,导致双下肢瘫痪!站在讲台上的挺拔身姿变成了必须依赖轮椅的帮助才能活动的残缺,正当大家都以为这个年青的女教师终将从讲台上离去时,一抹坐在轮椅上缓慢而行的身影坚定而倔强的出现在校园里、讲台上……

蓦然回首,时光流逝,魏喜春老师的教师生涯已经14年。她已然从一名没有丝毫教学功底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一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深受学生喜爱的成熟教师。在过去的这段岁月中,有辛苦、有汗水、有困惑、有感悟,然而她更多的是收获了成长。14年来,她始终热爱着教育事业,始终忠诚于教师这个职业,在工作中,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乐于奉献,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团结同志,关心学生,工作勤奋,乐于奉献,严于律己,受到了学生的爱戴,获得了同事的赞许。 

一、努力提高个人素养,追求工作、学习的高境界。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为了能更优秀地担当这一重任就必须加强学习。虽然多年从事思想政治理论的教学研究工作,有一定的专业理论基础,但她知道这不等于就能够胜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这项工作。为了提高教学能力她积极参加各种专业学习,14年如一日的秉承终生学习的理念,坚持干到老学到老。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定期研读各类教研刊物和书籍,自学法律知识,参加全国司法考试,丰富相关学科理论、拓宽知识视野、潜心专研业务,多年来在相关的刊物上发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新功利主义》、《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重视培育大学生法制观念》等多篇论文,参加编写相关教材资料6本,其中作为副主编2本,多次获得相关教学奖项。

二、投身教学改革,勇于教学实践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差是很多人长期对这类课程的普遍看法,为了更好的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魏老师秉承科学精神,潜心专研教育方法和教学技巧。在工作中通过承担班主任工作,参加学生德育答辩指导等途径增加和学生的接触沟通,以此来了解年青大学生的思想动向,通过多听其他教师上课来丰富教学方法开阔教学思路,也通过参加讲课比赛来磨练自己的授课技巧。不断探索和总结经验,大胆尝试和创新,教学中以学生为根本,通过案例教学、分组讨论等方法构建学生自思、自练、合作交流的教学模式,以学生独立思考作为重要途径,引导学生分析、整合知识体系,获得良好内心体验,在这过程中使学生感受到培养良好学风,锤炼思想品质所带来的切实影响,将德育教育渗透到点滴知识分析、理论升华中去,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获得了学生的喜爱。如今,魏喜春老师还常常能接到许多上过她课的同学打来的电话、发来的短信、邮件,那一句句“老师,很庆幸当年是你给我上的课”“老师,你当年说的我现在都记得”让她体会到了身为老师的喜悦与成就!

三、以身作则,以身教促言教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如果说才是师之本,那么德就是师之魂。作为一名教师,自身的师德修养是最重要的。做教师首先是做人,做真诚的人,做正直的人,做言行一致的人。不管是在平时的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不管是在学生面前,还是在同事面前,魏老师都注重自身的行为,树立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理想和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打动人、感染人。这些年来,魏喜春老师一直担任《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基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卫生法学》等课程的教学,十几年的教学过程中,她把对人生的理解,对事业的执着,化为自觉的行动。每一份作业认真批改,每一次发言认真记录点评,每一位同学一视同仁,每一堂课认真准备……哪怕是遭遇车祸在医院病床上躺了半年,最终因车祸导致下肢瘫痪只能依靠轮椅行动的她依然秉承积极的人生态度回到了讲台上。看着她费劲的划着轮椅行进在去教室的路上,看着她费力的坐在轮椅上教课,有人问“对工作干嘛那么积极?又不多给奖金。”其实,在魏老师的心里她清晰的知道,自己这样做和奖金无关,和积极与否无关,她只是记得在讲到人生的命题时无数遍的对那些坐在自己课堂上的孩子讲过“人生要乐观、人生要进取、人生要有价值”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曾说过:“要播撒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为了播撒自己心中那片小小的阳光,14年来魏喜春老师用自己的行动向那一批批坐在她课堂里的年青人诠释着爱、信念、人生的命题。如今上过她课的同学都知道“魏老师的课,规则优先”“魏老师的课没有一言堂,言论自由,思想可以碰撞”上过她课的同学至今记得魏老师的手机号码,QQ号码,因为魏老师是免费的知心姐姐、法律顾问!用心灵育人这是魏喜春老师十几年来工作的真实写照。捧出一颗心,献出全部情,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用行动感染学生、带动学生、教育学生。14年来每到节假日她手机从早到晚带来的来自各地的学生们的问候就是收获,就是肯定,就是奖励!

说实在的,魏老师算不上是天资聪颖,博学多才的老师,也不是科研能手,成果不断的老师;但她是能感染学生,能在他们的成长中留下美好印记的老师。有人说“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在此,不敢说魏老师能达到教育的巅峰,但相信在接下来的一个个14年里她会一直为自己心中的教育梦想不断努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