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新闻

首页 >工会新闻

我校唐彦荣获云南省2015年德育标兵——先进事迹材料

【打印】阅读次数:

 唐彦同志事迹材料

 

唐彦,女,42岁,博士,副教授。2000年7月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儿科学硕士毕业,毕业后到云南中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儿科教研室工作至今,2007年获博士学位。

该同志从教15年以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岗敬业,努力将 “崇德和合,博学敦行”的校训作为自己施教、行医和处世的行为准则。教师的首要职责是教书育人,学高为人师,身正为人范,要成为优秀的医学院教师,不仅要在学识上不断提高自己,同时在师德、医德、做人方面要给学生作出好的表率。2014年秋季学期,即便是去医院上班途中骨折后,仍坚持拄拐杖站在讲台上给学生们上课,仍坚持出门诊为病人服务。

作为教授中医临床课程的老师,她不论是理论教学还是临床带教,都始终不忘将其对中医及儿科的热爱之情传达给学生,乐于与学生交朋友。每学期授课之初,即在课堂公布个人手机号,便于与学生沟通交流,虚心听取学生们对教学的意见和需求,耐心回答学生的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提出要求,希望跟随唐老师出诊,唐彦老师也都是欣然接受,欢迎同学们来医院观摩,将自己行医过程中对病人的责任心和关爱之心身体力行的展现给学生,培养学生树立良好医德医风。

虽然目前从医的大环境和医疗行业本身存在一些问题,她从事的儿科专业也是小的专业,但她从来都是进行正面的引导,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影响学生,将正能量带给学生,希望学生毕业后能成为热爱中医、有医德仁心的好医生。一些学生在儿科学习结束甚至毕业后仍与其保持密切联系,将工作和生活中的收获或困惑与唐彦老师交流。

正是因为珍视教学的对象是学生,唐彦老师对于中医学院教师这份工作才能始终饱有热情和责任心,有较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去钻研教学方法,让同学们对她的授课和教授的专业感兴趣,从而更好地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为以后的临床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在教学中,她虚心向同事请教,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认真备课,精心制作多媒体课件,有针对性地在教学中采用启发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积极教学互动,提高教学效果。同时利用业余时间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和教学理念,优化教案及教学课件,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和手段,以生动有趣的课堂教学和饱满的教学激情,带动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其临床思维和临床实践能力。在案例教学中,她也注重将师德、医德寓于教学中,不仅将知识传授给学生,也将名医、名师高尚的医德宣传给学生。在教学评教反馈中,多次获得同学好评。2011年作为副主编参加了高等中医院校西部精品教材《中西医临床儿科学》的编写,目前本教材作为临床专业的教材使用,同时撰写教学研究论文及参加教学改革,2014年主持校级教育课题1项。

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唐彦老师一直在云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承担临床一线诊疗工作,包括专家门诊、普通门诊及住院部的值班,还作为三级医师进行查房,从没有休过寒、暑假。通过临床工作,个人中西医理论及诊疗水平有较大提高,更好地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有利于教学质量提高。2008年汶川地震后,她作为云南医疗队成员到灾区进行灾后的卫生防疫工作,接诊病患300余人次,并获医院“医德医风奖”。

2013年8月至2015年7月,唐彦老师担任了2010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3班班主任工作,怀着一颗关爱学生的真诚之心,注重与学生沟通交流,在接手班主任工作之初,频繁走访学生宿舍,看到部分宿舍的电路电源存在隐患,个人购买了插线板为同学安装。通过与同学谈心,细心掌握每位同学的思想、生活、家庭情况,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情。

唐彦老师不仅仅在学习方面严格要求学生,并在思想、生活方面主动关心学生,随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对于特殊的学生(如学习积极性不高的、沉迷网游的、单亲的、失恋的),则采取个别交流的方式,及时解开他们的心结,做好心理疏导。对于家境贫困的学生,通过向学生科申请提供勤工助学的机会以减轻他们的负担,也举自己之力尽量给予帮助,以减轻他们的负担。对于成绩差的同学,她也抽出时间到宿舍为他们传授学习方法,进行个别辅导。毕业实习期间,获知一同学在外地陷入传销,她立即与其联系,通过多次深谈,解开同学的心结,最终让她回归集体,并顺利毕业。还有一同学在地州实习时,因急性阑尾炎手术,她也通过汇款表达关切和慰问。另有一同学报考英语四级时,因在外地实习未交报名费,她也及时为她交清,事后也未告诉该同学。

唐彦老师很少批评或抱怨学生,在她眼里每个学生都有闪光点和无穷的潜力,她从心里爱护并关心他们,对于学生取得的进步都给予肯定和鼓励,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所带班级学生毕业前夕开展德育论文答辩,经过前期的督促和精心组织,答辩过程中学校领导来观摩并获得好评。最后该班54名同学都顺利完成学业毕业,其中有6名同学考上研究生,其他毕业的同学绝大多数从事医疗卫生事业工作,唐彦老师获“优秀班主任”称号,并光荣作为教师代表在临床医学院2015年学生毕业典礼上发言。

在学术上,唐彦老师也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先后主持省级课题3项,厅级课题2项,院级课题2项,副主编专著2部,参编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积极参加学科建设,2012年参与中医儿科学申报国家中管局十二五中医药重点建设学科的诸多事宜,是学科后备带头人、研究方向负责人及学术带头人、学科秘书。2012年被定为刘以敏名医工作室(国家级)主要学术骨干,也是刘以敏学术经验继承人。2014年成立云南省医疗卫生单位内设研究机构“云南省中医儿科研究中心”,其被定为研究方向负责人。同时还在多个学术团体任职,如云南省中医药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第一届青年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儿科教育研究会理事等,通过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为提高教学水平提供支持。

作为双师型教师在医学院从教的经历,使唐彦老师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医学生,也更明确了作为医学院高校教师应该承担的责任。正是基于这一份责任,她踏踏实实地教师岗位上辛勤耕耘,践行崇德和合,博学敦行”的校训”,为学校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中医人才付出自己的努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