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新闻

首页 >工会新闻

我校姜云武荣获云南省2016年师德标兵——先进事迹材料

【打印】阅读次数:

 云南省师德标兵先进事迹材料----姜云武

 

姜云武同志现为云南中医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云南省名中医。

主要承担云南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经络腧穴学》《各家针灸学说》的教学工作。姜老师是云南省级特色专业“针灸推拿学专业”负责人、是云南省级精品课程《针灸学》负责人、是云南省级专业综合试点改革“针灸推拿学专业”负责人、是云南省级重点学科《针灸学》名老中医学术经验整理与研究方向负责人。

姜老师现任中国针灸学会理事、中国针灸学会学术流派研究与传承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美容与减肥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耳穴诊治专业委员会顾问、云南省针灸学会副会长等学术兼职。

姜老师19867月毕业于云南中医学院中医系,以优异成绩通过考核,留校担任针灸教师至今。从教30年来,始终牢记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地奋斗在教育工作第一线,给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也锻铸了高尚的师德师魂。曾先后荣获云南中医学院首届伍达观奖教金先进奖、云南中医学院首届红云红河园丁奖、云南中医学院首届圣爱中医奖教金、云南中医学院首批中青年骨干教师、云南中医学院先进工作者、临床医学院优秀教师、临床医学院优秀导师、云南省科协“优秀学会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从教以来,一直在教师岗位上不懈地努力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是一个具有高尚师德的人民教师。

  一、师爱为魂

1、关爱学生

“师爱”是教师对学生无私的爱, 它是师德的核心, 是师德的灵魂。在教学工作中,姜老师关爱每一位学生,对学生倾注了全部热情,她与学生们平等相处,以诚相待,积极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好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当学生们在学习上、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无论多忙,姜老师都会抽时间与他们谈心,或通过电话、短信或电邮的方式给他们以帮助、安慰和引导。时时注意观察学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学生,力争做到因材施教,尊重学生,维护学生的自尊心,能够以最大限度理解、宽容、善待学生,尤其是面对所谓的“问题学生”的时候,信任学生,想方设法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从不吝啬关爱的眼神和信任的鼓励。

曾有一名学生,因考试时忘记关手机,电话铃声突然的考场响起,学校按规定给予作弊处分,他的情绪受到很大打击,思想极度消极,姜老师知道后,主动找其谈心,耐心细致的给予开导,上课及课间多次用眼神及语言鼓励这位学生,教育这位学生要勇于担当,可以通过努力来纠正和弥补自己的错误,终于使这个学生走出困境,最终顺利完成学业。

曾有一名针灸推拿专业的大一学生寒假在基层卫生院进行社会实践调查时观察到针灸推拿仅用于治疗颈腰椎疼痛,这个学生认为两周就可以学会的治疗方法,何需花五年的时间来学这个专业,因而对所学专业产生了失望,有退学的想法,姜老师知道后,主动关爱这个学生并与之耐心交谈,让这个学生到医院来跟随她上门诊,通过亲眼观察到姜老师用针灸的方法治疗内妇儿外科的顽固失眠、月经不调、多囊卵巣综合症、不孕、小儿脑瘫、小儿抽动症、慢性荨麻疹等疑难病症,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针灸推拿专业的实用价值,感受到针灸医生大有用武之地,让学生亲眼目睹患者对医生的信任及期盼,终于使这个学生坚定了专业思想,成为一个主动学习的好学生。

当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姜老师常伸出援助之后,给学生以开导,并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曾有一个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不小心把一个月的生活费丢失了,姜老师知道后及时在经济上救助了该生,帮助该学生解决了困难。姜老师当班主任时有个女学生患病发高热急得直哭,姜老师知道后及时送该生去住院,并安排好同班同学轮流照顾该生,解决了学生的后顾之忧,使该生很快痊愈出院。

姜老师经常在课间休息时免费用针灸为学生治疗常见疾病,如咽痛、头痛、感冒、胃痛、落枕、扭伤、痛经等常见病,常有针到病减或病除之效,既解决了学生的一些病痛,又现场为学生们作了应用针灸治病的示范,大大提高了学生们学习针灸的兴趣,有多个学生因此而坚定考研信念而考上研究生。

姜老师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总是积极为毕业学生推荐工作,尽心尽力地给予学生们力所能及的帮助。为了学生的一个工作机会,常常打几个小时的电话多方举荐帮助联系,有时都顾不上照管她自己的孩子,她的孩子曾生气的说过,我还不如当你的学生。姜老师所带教的一个残疾学生,找工作多处受阻,该生情绪低落,姜老师一边安慰这个学生,一边亲自开车到专县,寻找到有关用人单位及领导推荐了该学生,使该生能顺利到医院工作,现已成为大家喜爱的好医生。

2、严格要求学生

当学生违反纪律、犯错误时姜老师绝不姑息,对学生批评指正,严格要求学生改正错误。上课时,只要发现有学生情绪不正常,或学习主动性不高,姜老师总会及时跟他们沟通,争取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使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充满自信地学习和工作。姜老师深知坐在教室里的每一张面孔背后都有一对默默操劳的父母,作为教师,承载着学生家长的殷殷期盼,有责任把学生培养成才,始终以鼓励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学生,让学生树立“我能行”、“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念,教导学生遇到挫折困难要像针灸针一样具有韧性,要把困难当作自己成长中最好的磨炼。姜老师要求学生严格遵守社会公德,要尊重他人,教育学生从小事做起,告戒学生“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要求学生上课不迟到,不把零食带进教室,在公共学习环境中不大声喧哗,不影响他人,下课后要求学生把垃圾纸屑带走,要求学生关闭电源节约用电,爱护公物。

3、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蕴含德育教育,重视言传身教

在教学中,姜老师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临床技能的培养,更注重道德情操的塑造。在平时的每一节课中都会有意识地穿插一些思想品德教育培养的内容在其中,让道德教育很好地融入到知识技能的传授之中。俗话说,身教重于言教,姜老师在教育活动中总是以身作则,起到一个榜样的带头作用。在临床工作中,认真为每一位患者耐心细致地分析讲解病情,聚精会神地为每一位患者进行中医诊断辨证及针灸治疗。有些患者从外地来就诊未挂到号,要求姜老师加号,姜老师总是和蔼可亲地为患者加号,经常不能按时下班,对待病人不分平富贵践一视同仁,受到患者喜爱。姜老师把患者当亲人的态度对所带教的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培养了医学生们良好的医德医风。

姜老师在为毕业实习生作岗前培训讲授“怎样做一个好医生”的培训课时,以医生是崇高的职业,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大医精诚为主题,结合自己多年的从医经验,讲授了怎样培养高尚的医德?怎样获得精湛的医术?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职业道德榜样。

姜老师作为德育论文指导老师,三年来指导了18名本科毕业生的德育论文,积极参与学生的德育论文答辩。对学生的德育论文的选题、内容、格式、标点都进行认真修改,教悔学生们不要为了毕业而写德育论文,应该认真总结大学五年自己的成长历程,在如何做人做事做医生方面多加以思考,要注意继续发扬在思想品德方面好的行为,改正缺点与不足之处,通过德育论文的撰写,能指导自己今后的人生更好的发展。还通过指导学生们的答辩练习,培养其表达能力,通过充分的准备,一方面增强了学生们答辩的自信心,同时大家又能互相从别人的成长经历中吸取精华,取长补短,相互提高。

  二、学高为师

1、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专业素质,争当学生的良师益友

教师对所教授的学科知识丰富、业务精通、治学严谨、注重创新,是师德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作为一名针灸专业课教师,要想教好针灸专业课就必须有扎实的针灸专业理论知识、临床实践经验和科学的教学方法。姜老师总是刻苦钻研业务,积极投入临床实践,不断积累宝贵的临床经验,不断提高专业素质,争当学生的良师益友。

在教学工作中,姜老师不畏艰苦,勇挑重担,常与同事们探讨新的教学方法,交流教学经验和心得。先后教授过《经络学》《腧穴学》《经络腧穴学》《针灸治疗学》《针灸学》《针灸医籍选》《刺法灸法研究进展》等多门课程,并圆满出色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课堂内为了讲清基本概念、重点和难点、总结规律,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注重将科研成果及临床经验引入课堂和实践教学中,注重教学内容与专业发展前沿、专业需求紧密联系,自编大量的思考题和练习题,促进了学生的巩固和理解掌握所学知识。姜老师对于学生们的提问总是给予耐心细致的回答,即使是学生们的微信问题也总是有问必答,常常用课余时间为学生们进行实体点穴示教。

对于教师而言,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和基础。每次课前姜老师总要绞尽脑汁地设计教学环节,模拟上课情景,预测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想出解决之道,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医学无止境,对于承担的课程,坚持在老教案讲稿课件的基础上再完善和更新,添加更有时代感的研究成果,尝试更好的教学手段,不断地开拓创新,在教学中取得了较好成绩,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和爱戴。

姜老师在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同时,还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及科研工作,主编《云南白药膏穴位贴敷疗法》《针灸学要点归纳与同步测试》专著2部,先后担任十二五、十三五中医药行业国家规划教材《各家针灸学说》的副主编,担任《针灸医籍选》《针灸流派概论》《微针系统诊疗学》《张沛霖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集》4部教材及著作的副主编,参编教材与著作9部。主持及参与完成国家级、省厅级科研课题研究10余项,以第一作者撰写学术论文20余篇。业务水平的提升,促进了教学工作水平的提高,使自己真正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2、探索临床带教方法,培养合格的中医药人才

姜老师是全国第二批老中医药专家管遵信主任医师的学术继承人,获国家人事部、卫生部、中管局颁发的出师证书。从事针灸临30年来,主张辨病为基础、辨证为关键、辨经络为主导,治疗强调扶阳健脾,擅长耳针动穴等针刺手法,采用针灸药相结合治疗内妇儿科疑难病症具有较好疗效,为数万名患者解除痛苦,有多名患者赠送锦旗,获得患者的一致好评。长期坚持在云南省中医院从事针灸临床工作,带教针推专业、中医专业学生及多名进修医师、外国留学生的针灸临床见习、实习,圆满完成临床带教任务。

培养研究生采用了师带徒的传承经验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临床思辨能力,要求学生详细记录每位患者的诊治过程,并定期分析总结。认真指导学生们撰写跟师笔记及论文,确实培养学生们的临床动脑动手能力,所带教的学生临床工作能力强受到患者和用人单位的欢迎。

姜老师指导34名研究生,其中26名已按时毕业取得硕士学位,并有5人考取博士,正在培养中的研究生有8名。所指导的研究生张轶、董有康、杨隽3人读研期间获省教育厅科研立项支助,王健、董有康、黄培冬、崔蔓丽、李琼超、杨艳梅等多人获国家奖学金、伍达观奖学金、圣爱奖学金、校级优秀毕业生等奖励。已毕业工作的研究生多名成为省市级医疗单位的针灸技术骨干力量,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眯。曾担任89级针灸班及92级针灸班的班主任,所带教的两个班级学生中绝大多数已成为云南省中医针灸界的技术骨干及优秀的管理人员,其中有多人担任医院的院长、副院长及科主任等职务。

3、注重青年教师培养

该同志为了培养青年教师,多次去听他们上课,主动为他们分析课堂教学的技能,主动为青年教师进行教学示范课,对青年教师采取了传、帮、带的培养方式,主动把自己多年积累的讲稿多媒体课件分享给青年教师,为了青年教师的成长,无私的奉献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教学经验,主动将经络腧穴学教研室主任让贤给一位青年教师,让青年教师有更好的成长平台。

   三、身正为范

姜老师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教师职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品行端正,遵守法律法规,为人师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西方哲人说,要想除掉旷野里的杂草,最好的办法是在上面种庄稼,同样要想让灵魂无纷扰,最好的办法是让美德占据它。作为教师要想教育好自己的学生,首先应该让美德占据自己的灵魂。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对教师来说,修养是教育的载体,境界是教育的起点,人格是教育的风帆。姜老师具有崇高的教育理想和信念,坚持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待教育事业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不辞辛劳,不计得失,乐于奉献,努力进取,不断提高。在对待学生方面,热爱学生,诲人不倦,对学生严格要求,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是学生成长成才的榜样模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信息